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21年消费促进工作方案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按照《商务部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商消函[2021]68号)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上饶实际,制定如下消费促进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搞活搞旺我市消费市场,扩大消费总量和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

二、活动主题

应季消费、惠民消费、品质消费

三、活动时间

2021年全年。

四、活动安排

全年的消费促进活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的基本原则,聚焦商场、超市、餐饮、汽车、家电、百货零售、家居建材等商贸流通领域,主要有以下八大板块:

(一)2021相约春天消费季之踏青欢乐购

时间:2021年4月上中旬

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当地城区组织开展大型主题促消费活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旅游节、文化节、音乐节、美食节、采摘节等应季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在商旅文、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深度对接、联动发展。

(二)2021相约春天消费季之五一嗨购全城

时间:2021年5月上旬

内容:本次活动将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紧扣“五一”消费特点,积极挖掘消费潜力。活动将重点聚焦文旅主题活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嗨购饶城”五一促消费主题活动。引导和激励各类商业综合体、知名餐饮门店、各大景区等结合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不间断促销,打造各类特色购物节,丰富消费者购物体验。

(三)浓情端午优惠月

时间:2021年6月中旬

内容:结合传统节日,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在商场、广场、公园、书店、景点等人流聚集的区域,以商圈营销、特色美食、汽车消费、线上线下、夜间经济、文体运动等为主题,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活动。

(四)多彩暑期、多彩生活·暑期消费季

时间:2021年7月—8月

内容:针对暑期消费热点,组织开展啤酒龙虾节、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带动文旅、电商、美食文化等区域性和季节性消费。

(五)十一黄金周·“金秋欢乐购”活动

时间:2021年10月上旬

内容:组织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综合性、立体化促销活动。将购物与餐饮、文体、旅游、娱乐、演艺、采摘体验等结合起来,利用中秋、国庆、丰收节等节日平台,积极开展传统与现代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娱乐性等特色明显的促销活动。同时,市政府拟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第五届饶帮菜美食汇。

(六)双十一线上线下齐动员

时间:2021年11中旬

内容:依托双11,网络购物节,通过举办“数字生活消费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着力打造“吃、住、行、游、购”五位一体的数字生活服务,通过政企联手、线上线下协同、直播赋能、市县联动、省市对接,最大限度调动市场主体和平台企业积极性。

(七)双十二狂欢周末购

时间:2021年12月中旬

内容:借助“双十二”网购节这一消费热点,组织电商企业开展专场促销、特色品牌展等促销活动。注重组织商家进行线上线下联合促销活动。

(八)喜迎2022·“年货大集结”活动

借助元旦、春节消费节点,结合本地消费热点,组织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市批市场等商贸企业开展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便利购物、酬宾让利、年货展销、现场演艺、游园会、商街巡游、跨年倒计时、新品发布、新店开业庆典等人气营销活动,鼓励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延长营业时间,设置新年主题网红打卡点,营造节日氛围,满足老百姓多样化消费需求。

五、重点任务

各地要立足发展新阶段,倡导绿色健康安全消费新理念,把握消费升级新趋势,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的主题,打造贯通全年、多元融合、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推进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取得新提升、新成效。

(一)贯通全年促消费。一是把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消费的不同特点、习惯和季节元素,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季度性活动。二是借势节庆促消费,打造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消费旺季,挖掘地方特有、民族特色、风俗文化节庆活动消费潜力,培育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特定群体节日消费热点,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企业利用店庆、周年庆、网购节等重要时点开展优惠促销,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节兴商,因地制宜形成多元多样的系列活动。三是充分释放夜间经济、周末周边消费潜力,深入开展夜购、夜市、夜读等夜间消费活动,拓展消费的时间空间,不断推出富有创新创意的短平快活动。做好活动有机衔接,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

(二)多元融合促消费。一是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历史文化、消费习惯,打造商旅文体、吃住行娱深度融合的消费场景,汇聚内外贸、产供销、上下游各类资源,形成一批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标志性活动品牌。二是加强活动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电商进农村等重点工作的对接,丰富活动载体,强化活动成效;继续开展好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国潮、进口优品消费、提振餐饮消费等凸显商务特色的活动,更好践行商务为民理念。

(三)创新模式促消费。一是引导网络购物、直播带货、在线服务、短视频应用等线上平台与传统百货、商超便利、住宿餐饮、文旅景区等传统实体加强合作,创新营销活动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二是在活动中促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线上旅游、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鼓励企业进一步丰富商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三是加强与工业与信息化、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合作,积极引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新技术、新平台、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挖掘汽车、家电、家居、服装、餐饮、特色农产品等消费潜力,创新开展相应主题的促消费活动。

(四)涵盖全域促消费。一是加强城乡互动。在城市开展促消费活动的同时,将一批符合农村需求的活动向县域乡镇下沉,组织汽车下乡、家电家具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针对农村消费加速升级、乡村休闲快速发展等特点,整合城乡资源,开展品质商品巡回大集、生活服务流动下乡、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活动。二是加强区域协同。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大型活动跨县(市、区)互动,开展名特优新商品跨地域展销、优质农产品跨城乡对接等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促进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高度,早谋划、早部署全年促消费活动,制定整体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督促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内部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分解任务协同推进,定期会商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促消费活动沟通协作,构建部门间、行业间、区域间横向协作、纵向联动促消费机制,形成促消费工作合力。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对消费促进活动的支持,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政府倡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充分激发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大型企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把握消费趋势,紧扣消费热点,创新内容方式,力推促消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确保防疫安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管理,制定应急方案预案,认真排查安全漏洞,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红线和安全生产底线,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消费。

(四)强化宣传报道。要重视活动的舆论引导工作,提前制定方案,狠抓督促落实;会同宣传部门,整合各类传统、新媒体资源,对活动进展、政策亮点、工作成效等进行多渠道、全方位跟踪报道,引导科学健康消费理念,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称心的消费氛围,形成全面促进消费的良好舆论环境。

(五)做好活动总结。要认真做好经验梳理和活动总结,提炼好的做法,量化活动成效,并建立消费促进活动月度报送机制,请于每月10日前向市商务局报送上月本地区开展的大型消费促进活动情况,年底前报送全年活动总结。市商务局将全面梳理各地创新做法、亮点特色、典型经验,以多种形式定期发布宣传,交流推广。

联系人:流通业发展科

话:0793-8373707

箱:Ltksr201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商务局  承办:上饶市商务局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9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061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