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商务局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字体:   

2021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导下,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单位和驻村工作职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驻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脱贫攻坚帮扶村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基本情况

我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为玉山县下塘乡吕畈该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331户,1389,脱贫人口86户263人。2021年下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十四五”重点村帮扶工作以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局帮扶村调整到了广信区尊桥乡恩山村,该村是“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887户,3200人,脱贫人口112户443人。

二、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

(一)工作成效

1、吕畈2021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63人,截至2021年6月,已实现全部脱贫。

在开展结对帮扶的同时,我局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村庄道路10公里,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改厕150户,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指导帮助建立村级电商扶贫综合服务网点,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帮助村级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2021年下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局对“十四五”重点帮扶的恩山村及时派驻了工作队,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到村进行了调研,针对恩山村的实际村情和我局的优势,制定了村驻村帮扶、产业发展的初步规划,目前,乡村振兴的各项帮扶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

(二)主要做法

1、制定计划狠抓落实

为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帮扶、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各项工作,我局每年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人牵头抓,全局人员各司其责共同抓,确保各项计划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2、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扶贫

走访帮扶中,我局帮扶责任人严格落实对结对帮扶的各项制度,开展不定期入户走访和帮扶活动,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需求,入户宣传与贫困户密切相关的扶贫政策并帮助落实措施。同时,我局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帮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3、积极应对疫情灾情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我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灾害对脱贫攻坚带来的风险,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质量和成效。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救灾。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帮扶责任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帮扶对象保持沟通联系,宣传防疫知识,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需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日常生活所需,保障“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为帮扶对象送去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防汛救灾期间,我局及时与村干部沟通了解帮扶村灾情,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统计帮扶对象受灾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补短帮扶。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组织帮扶责任人核实核准贫困户基本信息,确保帮扶手册填写准确无误。对走访中发现的帮扶对象变化情况及时上报,并开展对标补短和帮扶救助。三是巩固发展扶贫产业。指导帮扶村电商扶贫综合服务网点完善软硬件,提升服务功能,多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介绍贫困户就业务工

4、电商扶贫网点销售成效显著

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梳理农产品特别是贫困户的农产品,及时上线销售,不适合线上销售的通过农产品信息联络群发布信息,做好供销对接,安排线下销售。共计摸排出带贫企业21家涉及产品种类19种,扶贫基地8个涉及产品种类11种,贫困户特色农产品种类23种。指导三个网点上线产品55个,目前,我市带贫产品均已实现线上销售。

(二)存在的问题

1、产业发展,特别是特色产业发展困难多,难度大;

2、乡村振兴人才不足,特别是实干型经营型人才不足;

3、宣传工作力度不大,广大群众乡村振兴意识不强;

4、乡村环境治理提升空间还很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落实“十四五”重点帮扶村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和资金;

二是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制度,落实各项帮扶责任,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商务局  承办:上饶市商务局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9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061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