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我市发力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字体: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内需、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区域性消费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上饶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实施振兴商贸繁荣三年行动计划,新型商业综合体蓬勃发展,新兴消费业态方兴未艾,各类惠民超市和社区便利店遍地开花,商贸格局初具雏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上饶要建设成为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把握机遇,信心满满的上饶,正以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为统揽,出台一系列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核心商圈、商业文化街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游乐康养主题场景等商旅文消费体系建设,构建内贸流通发展新格局。

坚持全域规划、协同发展。目前,正在高水平编制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规划,优化消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布局,强化枢纽功能,打造消费地标,全面提升城市商业功能和消费环境。一城五区(信州区、广信区、广丰区、经开区、高铁试验区)各有侧重、联动融合、核心集聚,强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促进商业与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扩大上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消费辐射力和凝聚力。把握扩大消费“流量”、做大消费“留量”两个关键,提升上饶对周边消费的吸附力,全面提升上饶的区域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

坚持项目驱动、创新融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各类商贸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市场培育工作。引进一流商业综合体,建设一批五星级酒店,建设一批国际国内品牌专卖店,打造区域性高端品牌营销中心。支持本地品牌米业、特色珍珠业、中药材业、水产业、葛根业、茶业、果业、蔬菜业等流通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大力发展新兴消费,打造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体验系列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商旅文体融合、商品服务融合、流通生产融合,打响“上饶购物”线上品牌。广泛集聚优质市场主体,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扩大上饶主城区辐射力、凝聚力。

坚持特色发展、品牌引领。深入挖掘上饶资源禀赋优势,重现上饶历史文化。市中心城区至少打造10条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特色商业街区。要打造上档次、有品质的地标建筑,又要营造有烟火气的特色市井街巷。围绕信江湾音乐谷、时光PARK、金龙岗、水南文化商业街区等打造夜生活集聚区。大力实施国际国内知名商业品牌入饶行动,唱响上饶老字号,培育本土消费品牌。利用五一、十一消费黄金季,创办有特色、有影响、可持续的消费节,开展饶帮菜“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上饶美食文化节”,让上饶成为美食爱好者的留恋地、向往地、目的地。

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加10%以上,网络零售额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各项指标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商务局  承办:上饶市商务局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9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061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