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字体:   

一、起草依据

1.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赣府厅〔2019〕2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饶府办发[2019]9号)。

2.配合全面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满足消费提质升级需求,促进我市夜间经济快速发展。

二、起草过程

(一)征求意见情况

2019年下半年省文件下发后,根据工作安排,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牵头,组织专人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上饶夜间经济发展现状,拟定了《讨论稿》,后经我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修改,形成了《征求意见稿1》,并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而后,又于12月份在随同省政府考察团赴西安、成都考察夜间经济发展之后,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3月18日,以市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将《征求意见稿》发至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以及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等18个单位征求了意见,截止3月19日收到33份反馈意见,其中28份无意见,5个单位提出5条修改意见。其中市应急管理局提出“规范经营安全有序。完善夜间经济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根据市应急管理局“三定方案”,应急管理局不担负食品安全和治安的监督管理职责(分别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局承担)。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根据新修订的《消防法》,消防职责仍由消防救援机构承担,且当前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无隶属关系,因此消防职责由消防救援支队承担,所以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不应列入责任单位,此条已采纳;市市场监管局提出“三、配套措施(三)规范经营安全有序”中牵头部门增加市城管局。根据《江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三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和食品小摊贩在户外公共场所占道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此条已采纳;市住建局提出“(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推动地标建筑...”建议增加自然资源局为责任单位,此条已采纳;市城管局提出“将抗建路步行街纳入市中心城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打造小商品一条街,并把抗建路步行街打造成我市群众夜间文艺表演街区,定期举办群众文艺表演活动。同时,充分挖掘抗建路步行街周边相府路、八角塘古建筑文化,打造成我市夜间餐饮消费街区。”,我局拟争取将此街列为全省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与万达金街错位发展,因此本条不采纳;市城投集团提出“第二大点,第(二)点,第1点提质夜游饶城活动。推出富有创意又展现上饶特色的“灯光秀”,实施高品位信江游船夜赏项目”中增加“双层巴士夜游信江项目”。“第三大点第(四)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推动地标建筑、公共广场、商业街区、水系河岸、旅游景点亮化美化。”中增加“公交站台”,此条已采纳。不予采纳的意见建议,已经反馈至相关单位并取得了一致意见。3月31日,《上饶市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通过市商务局政策法规科审查,4月3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

(二)与省里文件精神不同之处

为落实好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我们对相关条款进行了本地化、具体化和完善,使相关措施更具操作性和本地特色,主要有:

一是打造市中心城区示范街区。依托主城区浙赣铁路城区段旧址改造项目,高品位规划建设服务上饶、辐射四省交界区域的“上饶美食文化街”。改造提升万达十六道金街,高质量布局吾悦高杆街商业业态,建成夜间经济示范点;充分依托现有滨江路沿江“灯光秀”,使信江两岸成为市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发展带;加快建设广信区十里槠溪项目,建成上饶夜间旅游休闲集聚区,使其成为城区游客夜间旅游目的地。

二是打造景区配套消费街区。三清山、婺源等地,应本着“留下客人、留住一晚”的目标,与景区餐饮、住宿设施规划相呼应,建设提升含餐饮、演艺、影院、健身等为一体的夜间休闲街区,丰富景区旅游内容和文化内涵。

三是推出“夜购饶货”活动。结合展会、促销类活动,每年7-9月盛夏时节市县联动策划推出“夜市购物节”,推动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和上饶地方名特优产品专营店延长营业时间,加大力度引进、培育24小时连锁便利店,培育群众尤其是工薪阶层多元化消费方式。

四是强化调度督导。市、县两级政府将发展夜间经济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列为消费升级绩效评估的重点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建立项目调度、通报机制,逐月调度、通报夜间经济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探索制定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标准并开展认定工作,对符合标准的授予“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称号,并奖补一定资金。

三、主要内容及说明

《上饶市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配套措施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一是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与全省同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体系。二是主要任务,1.打造夜间经济街区,包括:市中心城区示范街区、县级夜间消费街区、景区配套消费街区,2.繁荣夜间消费活动,包括:提质“夜游饶城”活动、打造“夜品饶味”活动、推出“夜购饶货”活动、发展“夜间文体”活动。三是配套措施,包括:科学管理提升品质、将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列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优化交通方便出行,规范经营保障安全有序,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强化夜间经济招商。四是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调度督导,强化宣传引导。

原政策文件网址链接:http://zgsr.gov.cn/swj/gsgg//202101/6d1700011dd8475f9354b54f8a8f06c9.shtml


上饶市商务局

2020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主办:上饶市商务局  承办:上饶市商务局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9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061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