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2021年商贸流通工作要点》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2021年是《上饶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收官之年,对照“五大行动”中列出的目标任务,努力把上饶建设成赣浙闽皖四省交界区域最具活力、最有品味、最为繁荣的商贸中心城市,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目标任务

全市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长9%以上,总额突破1300亿元;全市新增限上商贸单位300家,净增100家以上。

主要工作

1.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好《上饶市商贸流通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上饶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加快《上饶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0年)》编制出台。

2.激发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促销活动的层级和效果,加强对各地促消费活动的统筹指导发展直播带货、社区电商等新业态,支持各地打造直播基地、建设智慧商圈。高质量举办第四届饶帮菜美食节,推出十大饶帮菜、十大名小吃、十大生态食材、十大名厨等评选活动

3.优化平台建设中心城区力争培育一个江西省特色商业街示范区,各县(市、区)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至少一条特色商业街区。巩固提升2020年打造的16条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继续抓好中心城区“兴市”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商贸流通重点项目调度。进一步完善社区消费网点建设,抓好中心城区邻里中心建设指导,打造15分钟社区消费圈。

4.突出项目招引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综合体项目入驻中心城区、新城区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消费品牌。鼓励支持本土实体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迅速扩大经营规模。重点引进具有世界500强背景、物流50强企业和4A级以上知名物流企业来饶投资。

5.提升流通效率高标准开展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进一步夯实商贸物流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商贸物流产业链畅通行动,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延链强链和创新发展,培育一批“链主”型企业,打造若干个上饶特色优势明显和影响力大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推进我市商贸物流产业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6.抓好运行调度建立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常态化体制机制,对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和存量进行常态化监测。各县(市)要借鉴中心城区的做法,建立各自的市场监测机制,并按时向市商务部门报送有关监测数据。

18.抓好商贸流通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2021年的商贸流通工作考核办法,尤其抓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上商贸单位的日常调度,鼓励各地出台政策,引导商贸零售(批发、餐饮)大个体申报为商贸企业、限下商贸单位转为限上商贸单位,对全年限上商贸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努力做到应统尽统。

考核指标体系

2021年对商贸流通工作主要考核指标进行了梳理和量化,可归纳为聚焦四项指标、打造四大平台、培育四种企业、引进四类项目。其中,四项指标指社会必需品零售总额增幅、限上商贸单位新增数、限上商贸单位净增数、网络销售额增幅;四大平台指特色商业街区、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园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四种企业指商贸龙头企业、网络零售企业、物流支柱企业、老字号企业;四类项目指国内知名商贸综合体项目、国际知名消费品牌项目、五星级酒店项目、国内知名物流企业项目。

原政策文件网址链接:http://srsw.zgsr.gov.cn/swj/gsgg/202111/a013537b3a374ad58b6321104f8cbad1.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主办:上饶市商务局  承办:上饶市商务局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9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061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